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目录

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反应堆

由清华大学等单位完成

   该项目是国家“863”计划重大科技工程项目,目标是建造一座热功率为10MW的实验堆,掌握高温气冷堆的关键技术,为建造示范电站提供技术基础。
    高温气冷堆是一种安全性好、发电效率高、用途广的先进堆型。采用包覆颗粒燃料元件,氦气作冷却剂,石墨作慢化剂和堆芯结构材料,其堆芯出口氦气温度可达到950℃或更高。
    该项目的主要创新点为:成功建成世界上首座具有固有安全特性的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堆;首次在反应堆上成功完成严重事故工况下安全性能试验;建成球形燃料元件生产线,制备包覆颗粒燃料元件;发明脉冲气动排球装置,掌握了球床堆关键技术,实现燃料元件连续装卸;研制成功全数字化保护系统;自主研制成功主氦风机,掌握了关键的氦技术。
    10MW实验堆已累计运行480多天。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并已签订投资协议,建造一座200MW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