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目录

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展芯GSM/GPRS手机核心芯片关键技术的研制和开发

由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完成

    该项目针对我国手机芯片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落后局面,提出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数字网络多媒体、协议标准内容相融合的现代手机核心芯片设计理念,突破创新6项关键技术:首创基于GSM/GPRS多模结构的四合一芯片功能整合架构的SoC及软硬件协同设计、并行开发技术;发明8项GSM/GPRS无线通信系统算法;发明3项独特低功耗低噪声电路设计技术;发明5项基于单芯片系统架构上的新功能植入技术;提出多媒体智能终端及单芯片整合技术;自主开发完整成套的嵌入式软件系统。
    研发完成2G/2.5G GSM/GPRS手机核心芯片SC6000、相应无线模块SM5000及手机平台SP7000等系列。已获中/美发明专利2/3项及1项软件著作权,另申请中国/欧美发明专利82/27项。
    芯片面积小、功耗低、抗干扰、开发成本低、效率高,广泛应用于各类手机、无线固话、数传等无线通信终端。成果已产业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并和35家国内外知名手机开发制造商建立合作关系。该项目打破了国际垄断,为提高整机厂商竞争能力,促进民族手机产业健康发展,使我国成为通信设备制造强国打下基础,推动了我国移动通信领域的科技进步。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