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目录

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转移性人肝癌模型系统的建立及其在肝癌转移研究中的应用

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完成

    癌转移是癌症死亡的主因,所以防治转移是癌症研究重点,也是提高肝癌疗效的关键。因不能以病人作试验而需要建立人肝癌转移模型,可用于转移的药物筛选和机理研究,目前尚无理想模型。
    理想模型要求转移率高,可供体内与体外试验,酷似病人,并易于保存。癌转移的“种子与土壤”学说认为种子需合适土壤才能生长。该项研究认为,土壤也能改变种子部分生物学特性,据此建立了 “肺克隆体内纯化筛选”、“体内、外交替培养”和“定向(肺或淋巴结)逐级筛选”3项技术,并分别建成了高转移人肝癌裸鼠模型、高转移人肝癌细胞系(经78次探索才获成功)和遗传背景相仿转移靶向和转移潜能不同细胞系。研究并证实微环境(土壤)确能影响癌的转移能力。用此模型发现了一些新的转移靶分子;筛选了多种药物,其中干扰素已证实有预防病人术后转移的作用。发表SCI论文29篇,被他引226次,应用模型获3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
    此模型发表最早,转移率高。已在51个科研院所推广,用于基础研究和药物筛选。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用模型后认为“这是目前可供研究肝癌转移和筛选抗转移药物的第一个模型”。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