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展开民族腾飞的翅膀
——祝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


    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温家宝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此次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各个奖项,颁给了在基础研究、技术发明、自主创新等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的科研项目。这些重要研究成果,不仅代表了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出色才华和非凡成就,而且意味着我国科技水平又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党和国家重奖杰出科技工作者,这是坚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的重要体现,是我国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本次颁奖大会既是我国科技精英的一次盛会,又是科技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革命力量。在历史上,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变革都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方方面面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更是进入了一个日新月异的重要时期。发轫于上个世纪中叶的新科技革命及其带来的科学技术的重大发现发明和广泛应用,促使世界范围内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以及思想观念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在这一波科技浪潮的推动下,知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知识的积累和创新在国民财富的增长和人类生活的改变中越来越显现出无与伦比的力量。大量国际经验表明,谁在知识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在发展上掌握主动,在竞争中站稳脚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世界新科技革命带来的良好机遇和广阔前景。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科技人员的奋力拼搏下,我们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杂交水稻、基因组研究等众多科技成果,并获得了一批在某些领域内深具影响力的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群和优秀企业。全社会科技水平的显著提高,解决了一批事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给许多产业和企业带来了新的生命力,极大地改善了民生,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近年来,党和国家作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等纲领性文件的发布和实施,将对我国经济社会沿着科学的轨道又好又快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从我国发展的战略全局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了把握发展的先机,赢得竞争的主动权,我们必须在已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花更大的气力、做更大的努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 
  推动科技事业发展,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科技发展之路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矛盾。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状况,与完成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迫切要求还不相适应,与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的迫切要求还不相适应,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迫切要求还不相适应。这些不适应的地方,决定了我们必须科学分析我国基本国情,全面判断我国战略需求,必须把科学技术真正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真抓实干,有更大作为。 
  实现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技的战略基点,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这就要求我们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新精神,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与文化,加快培育创新型科技人才。在这一方面,国家科技奖励正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目标,通过政策导向,突出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完善了创新激励机制,倡导了优良的学术创新氛围,发现并培养了创新型人才,切实推动了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发展。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推动科技事业发展、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重要之年。颁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既是一种总结,也是一个新的开端。成就属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光荣也属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会再接再厉,勇往直前,努力创新,再立新功! (据光明日报网站)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