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科教兴国从娃娃抓起 
百名小发明者与获奖科学家零距离接触


    百名小发明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后,下午与部分获奖科学家欢聚一堂,听取他们讲解科研成果,并进行了交流。 
  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张树义就动植物“协同进化”理论、中国林科院的杨忠岐就美国白蛾生物防治技术研究、吉林大学的机械专家任露泉就减阻仿生技术、中科院的计算机专家吴枫就高效数字视频编辑解码技术,向小发明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而孩子们则针对自己在生物学、植物学、IT技术等方面的疑问向专家请教,如“生物防治害虫技术是否会有隐患”、“植物仿生都有哪些”、“我国研发的EVD为什么没有推广”等。有些问题在专业领域都属于热点难题,吴枫称,小发明者关心的“如何用视频编码技术将低分辨率的VCD转化成DVD”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杨忠岐教授则表示,“利用生物技术防治虫害与环保问题”正是目前科研的重点。同时,科学家们还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张树义向小发明家们介绍防范野兽的技巧时强调“有知识才能无畏!”,他说,只有具备了专业科学知识,才能从容应对危险。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组织的百名小发明家来自全国20个省市,均为“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或其他少儿科技奖项得主,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据介绍,“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科技部批准的全国性少年儿童发明奖,设立于2001年,每年举办一届,旨在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养。(据光明日报网站)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