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侧记


    “李爷爷,是什么信念支撑您50多年来一直奋斗在农业科研领域?”石家庄二中高三的学生许卓踮起脚尖,向被人群簇拥的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发问。 
  正忙于给“小粉丝”们签名的李振声抬起头来,略作思索,回答:“父母生养了我,国家培育了我,我要用我的毕生来回报整个社会,这种责任感就是我的信念。” 
  许卓已经是个半大小伙子,他和另外两个同学一起合作的项目“仔猪黄白粒病调查与防治研究”去年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我们当地养殖仔猪黄白粒病发病率高达90%以上”,许卓说,他们自学了许多专业的生物学知识,申请到了河北师大的实验室去做实验,在大学教授的指导下,终于找到两个全新的防治基因,培育出了候选菌株。 
  “李爷爷是搞农业科研的,我们的项目也是农业方面的,这让我感觉很亲切”,许卓告诉记者,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也能像李振声那样用所学回报社会,“这是我现在最大的梦想。” 
  来自重庆北碚静观镇的李佳佳是第一次来到北京,更是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亲眼目睹国家科技大奖的颁发。谈起刚刚经历的那一幕,这位高二的男生声音有轻微的颤抖,“我觉得搞科研是件很荣耀的事。”
  李佳佳去年以发明的“防盗手机锁”获得了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发明二等奖。“我父母都丢过手机,我发明的防盗手机锁就是在手机套上装一个按键的密码锁,手机套用一根铁链系在机主身上,小偷偷起来会很麻烦,这样就起到了防盗的目的,也避免了那种发声的防盗手机套因误操作乱响的毛病。” 
  云南昆明阳光小学10岁的哈尼族孩子嬴加今天身穿鲜艳的民族盛装参加奖励大会。去年,她在吃薯条时受到启发,用土豆和面粉发明了“生态土豆筷”,获得第五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并申请专利。“科学家爷爷太伟大了,有那么多发明,还坚持那么久奉献社会,了不起。我以后也要当个科学家,搞发明创造。比如我们用的牙签要砍伐好多树木,我还想做土豆牙签。” 
  “好好努力,小伙子。”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北京科技大学方克明教授在人民大会堂门口时也“遭到”众多孩子的“围追堵截”,他停下脚步耐心地满足每个孩子的签名要求。他边签名边鼓励孩子们:“国家科技强大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科技创新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像接力棒一样传下去。我已经奋斗了几十年了,希望年轻人接上这个班,继续奋斗。”
  今年7岁的长沙市天心区沙湖桥小学苏航,看到自己的爷爷切黄瓜条切得很慢,发明了一推就能把黄瓜切成8条的“黄瓜条切割器”,获得区里创新大赛奖。活泼好动的小苏航聚精会神地听完了整个大会,每次都起劲地鼓掌。“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研究熊猫,当个动物学家。”他声音稚嫩却很认真。 
  在今天的奖励大会上,宋庆龄基金会组织了全国近20个省市的100名孩子前来参加,以此作为对他们获得全国各类少儿科技发明奖的奖励。记者注意到,这群特殊的“来宾”被安排在人民大会堂正中靠前的位置,而他们的前方正是获得国家科技大奖的各位科学家代表!(据科技日报网站)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