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焕发巨大活力


    在刚刚揭晓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中,有54.8%的项目由企业独立或参与完成。在技术开发类项目中,通过产学研合作完成的比例高达50%。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负责人对此评价:“这充分说明,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在加大科技投入、营造创新环境、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正在取得成效,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良好工作局面正在形成。”
    2000年我国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仅为537亿元,到2005年增长到1674亿元;2000年国内企业获得职务发明专利授权仅占国内职务发明授权总数的28%,2005年提高到52%。但从总体上看,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还比较薄弱,企业要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还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据介绍,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采取实际措施,加强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发改委安排预算内投资,加大对引进技术和设备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支持力度。财政部建立和完善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制度。科技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启动“技术创新引导工程”,推动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增强战略产业的原始性创新能力和重点领域的集成创新能力。
  在这些措施的带动下,企业创新活动大大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快速增长。以安徽省为例,200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近30%,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达195家,10亿元以上的达35家。全省工业企业研究开发经费投入35亿元,占全省研发投入的61%;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由企业为主体承担的占63%;登记的省级科技成果中,由企业为主体完成的占56%。
  产学研结合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目前,甘肃省各地与180多家科研院所或高等学校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实施合作项目680余项,引进技术340余项,合作开发新产品360余项。截至2006年底,仅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就与企业共建研发机构37个,企业共投入合作资金5922万元。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创新环境的改善,使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积累进一步丰厚。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开始将创新的目光投向基础研究领域。(据人民日报)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