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国家科技奖评审:首次成立监督委员会确保结果权威公正


    27日揭晓的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如何确保各个奖项的权威性、公正性?记者从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获悉,针对国家科技奖评审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有关方面首次成立了科技奖励监督委员会,以确保奖项评审的权威、公正。 
    据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介绍,这一监督委员会由科技、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纪检等方面的7位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对科技奖励评审活动进行监督,对推荐和评审过程中有关组织和个人的行为加以规范。 
    这一监督委员会还下设专门机构,负责组织项目异议处理和对重大项目或者评审中有疑问项目的考察。
    为确保国家科技奖励评审的权威公正,有关方面还采取了其他一系列重大举措: 
    ——全面实施国家科技奖励质量管理体系。2006年,按照ISO9001标准,国家科技奖励质量管理体系正式实施,促使国家科技奖励管理和评审更加公开透明、科学规范。 
    ——确保评委的代表性和权威性。新成立的第三届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总部的相关负责人组成,体现了领导和专家结合、以专家为主的原则,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和较高的权威性。新成立的国家五大科技奖评审委员会也非常注重评委的权威性和代表性,注重从企业、基层和科研一线遴选评委。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数据库,针对部分学科专家不齐和专家老化问题,补充了相应的评委。 
    ——建立专家诚信评审承诺制度和信誉制度。评委在评审前签署诚信评审承诺书,增强评委的自我约束意识;根据评审专家信誉制度的要求,对国家科技奖励评审过程实施全程记录。 
    ——不断改进和完善评审机制,防止评审“一言堂”。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国家科技奖推荐工作,提高推荐效率和质量;建立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相结合的机制,进一步增加同行评审专家的数量;在初评评审中取消主审员,避免少数主审专家主导评审结果的局面;扩大海外同行专家评审力度,为国家科技奖评审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奠定基础。 
    ——加强候选人资格审查,防止“搭车获奖”。评审中,有关方面加强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推荐材料的规范,强调项目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单篇论文的引用及评价,防止成果拼凑和盲目追求论文数量;加强对推荐材料的形式审查,防止急于报奖等急功近利行为;加强对国家科技奖励候选人资格条件的审查,防止有人“搭车获奖”。(据新华网)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