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破解一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


    记者从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获悉,27日获得国家科技奖的许多科研成果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解决了一批事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 
    一些项目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如王红阳等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恶性肿瘤磷酸化调控的信号转导研究”,对于提高肝癌的临床鉴别诊断效率,发展肝癌生物治疗的新策略、新药靶有重要临床意义。
    一些项目瞄准农业生产的技术瓶颈制约问题,为解决“三农”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2006年度,共有30多项农业科技成果获奖,占获奖项目的10%以上。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大豆细胞质雄性不育及其应用”项目,在世界上首次育成可实际应用的大豆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 
    一些项目瞄准中国资源紧缺、能源紧张及环境恶化等可持续发展中的问题,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如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海相深层碳酸盐天然气成藏机理、勘探技术与普光大气田的发现”项目,在多个探区得到推广应用。项目发现和探明了中国海相碳酸盐岩层系储量丰度最高的普光大气田,累计提交天然气探明储量2510.7亿方。 
    生态环境恶化是制约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而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的许多项目在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突破了一批技术瓶颈,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据新华网)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