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国家科技奖结果印证“板凳要坐十年冷”


    75%以上的项目经过5年以上的科研攻关,37%以上的项目经过15年以上的长期研究……27日在京揭晓的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评审结果,再次印证了科研工作者坚守“板凳要坐十年冷”良好学风的重要性。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学术界的浮躁甚至腐败等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甚至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论文注水、成果拼凑、搭车得奖、抄袭造假、立项讲求“短平快”等现象备受诟病。 
    有鉴于此,在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评审中,有关方面加强了对推荐材料的规范和对候选人资格的审查,大力倡导优良的学术风气,严防成果拼凑、盲目追求论文数量、急于报奖、急功近利、搭车评奖等现象的发生。从某种意义上看,这正是对科研浮躁现象的矫正。 
    据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获奖成果大多是长期研究的结果。“很多获奖项目的课题组在选准研究方向后,坚持不懈、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经过长期努力,最终做出重要的学术成果,获得了国内、国际学术界的共同认可。” 
    这位负责人表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歼十飞机工程”,就是几代航空人几十年甘于寂寞、勇于创新的结果。 
    “又比如,由厦门大学郑兰荪等人完成的‘碳原子团簇的形成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近二十年来,尽管国内外对富勒烯等碳簇的研究历经了许多起伏,但该项目课题组始终围绕着碳簇形成这样一个关键的科学问题开展系统研究,最终取得了重要成果。”(据新华网)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