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民营企业频频摘得国家科技大奖


    在27日揭晓的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中,民营企业频频摘得国家科技大奖,成为特别引人关注的现象。 
    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统计显示,近年来,非公企业参与完成、获得国家科技奖的项目越来越多。2006年度,非公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占整个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的20%以上,占技术开发类项目的比例高于30%,更较往年有了明显的提高。 
    比如,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展芯GSM/GPRS手机核心芯片关键技术的研制和开发”就是由民营股份制企业——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完成的。又比如,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等完成的“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开发的新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中小型民营科技型企业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体制创新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为核心,形成了技术创新和市场开发的良性互动,已逐步成为中国技术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据新华网)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