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国家科技奖首次向普通人倾斜 3位工人农民上榜


    一般说来,能获得国家科技奖的幸运儿,不是著名的专家,就是专职科技人员。但27日揭晓的    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名单上,3名普通工人和农民却榜上有名,摘得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科技的繁荣发展,促进科技转化为生产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为加强对不同层次,特别是基层工人、农民科技创新的激励,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专门设立了工人农民科技创新评审组,在保证国家科技奖励条件标准和水平的基础上,对工人、农民科技创新成果予以政策上的倾斜。 
    据介绍,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3项科研成果分别是:上海宝钢股份宝钢分公司炼铁厂工人韩明明的“金属检测和自动除铁新技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工人王洪军的“王洪军轿车钣金快速修复法”、河南滑县农民企业家李官奇的“利用大豆饼粕生产大豆蛋白质纤维”。 
    据介绍,这些由普通工人、农民完成的科研成果水平可不“普通”。比如,高级技师、技能专家韩明明的“金属检测和自动除铁新技术”项目,研制出了新型除铁装置系列技术,获得2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多项企业技术秘密。(据新华网)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