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专栏 >> 专题新闻

只争朝夕谋创新--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开幕侧记


    

随着新年的来临,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1月9日,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科技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又一个科技的春天正在向人们招手。

  人民大会堂巍峨耸立,无数关切的目光聚焦北京。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的代表来了,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来了,首都科技界代表来了……

  上午9时,雄壮的国歌在万人大礼堂内响起。

  歌声嘹亮,在场的人无不心潮起伏。从1956年的知识分子会议到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从1995年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到新世纪的第一次科技大会;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一次次大会,见证一个个历史性的时刻,在中国科技发展史上树起一座座里程碑。

  会议首先为获得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人员颁奖。叶笃正、吴孟超,一位大气物理学家、90岁高龄,一位肝脏外科专家、年逾八旬——两位专家以杰出的科技成就和崇高的科学品格,获得了中国科技界的最高奖励——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国务院号召全国科技工作者向叶笃正院士、吴孟超院士和全体获奖者学习”。《国务院关于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的这段话,道出了人们对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景仰。

  欢快的乐曲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叶笃正、吴孟超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随后,胡锦涛紧紧握住他们的手,表示热烈祝贺。

  此时,万人大礼堂里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随后,胡锦涛走向讲台,发表了重要讲话。

  “面对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只有把科学技术真正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真抓实干,急起直追,才能把握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我们必须下更大的气力、做更大的努力,进一步深化科技改革,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带动生产力质的飞跃,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转向创新驱动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做自主创新的先锋,做拼搏奉献的楷模,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

  高瞻远瞩的重要讲话,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会场上响起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我们和世界先进还有很大差距。”走出人民大会堂,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叶笃正异常冷静,“科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感到沉甸甸的。”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李健说,“创新型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先行一步。”

  “我们尝到了自主创新的甜头。”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晶说,“作为企业,我们要有自信心,要敢为天下先,要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用15年的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任务很重。”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肖杰说,“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这是一项极其繁重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极其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无论是分析问题还是阐述,讲话都很实在。”

  “目标宏伟,激动人心。我们要把一件件工作落到实处。”

  “作为国家特大型企业,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责无旁贷!”

  ……

  步履坚定,步伐匆匆。人民大会堂东门外,代表们迎着阳光走去。

  “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在大家的心头久久回响……(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1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