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目录

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金属配合物中多重键的反应性研究

由香港大学支志明完成

    金属配合物中多重键的反应性研究是当代化学前沿领域,是有机催化,无机生物化学和光化学发展的基础。支志明教授的研究创立活性钌-氧,钌-氮,钌-碳多重键配合物化学并用于揭示原子和基团向有机底物转移的反应机理;他首次报道了手性Ru(钌)=O、Ru=NR配合物并用于直接观察对映选择性原子或基团转移反应;开拓了一系列可应用于药物合成和精细化学品合成的技术,包括钌催化卡宾体转移反应,分子内碳-氮键的形成等。创立了磷光金属配合物光化学,利用光化学的方法合成并测试了多种新型高活性﹑配位不饱和金属激发态物种,这些物种具有基态分子所无法达到的特殊性质和反应性。他解决了多个化学领域的经典难题,包括氮偶合反应,闭壳金属离子激发态配合物的形成和仿生物有机氧化等。
    支教授的工作多被引用在国际权威科学期刊的文章中,包括德国《应用化学》,《美国化学会志》,美国《化学评论》,美国《科学》,《美国科学院院报》等。该项目共发表SCI论文超过150篇,主要论文被他引超过3100次。35次在国际权威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光化学会议上作大会报告或邀请报告,2次被邀请在IUPAC国际配位化学会议作大会报告。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