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力推自主创新成果和人才


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7日揭晓的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国家科技奖励的政策导向作用,进一步增强对自主创新成果及人才的奖励力度。 
    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负责人还表示,获奖项目总体水平进一步上升,特别是一批创新性突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科技成果表现十分“抢眼”。 
    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增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等的奖励数量和奖励比重,以加大对自主创新的奖励力度。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突出对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得到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的奖励;国家技术发明奖突出对核心技术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发明的奖励。
    有关方面在奖励评审中突出对尖子人才的奖励,使国家科技奖“既见成果又见人”。国家科技奖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指标倾斜等措施,积极鼓励基层工人、农民的技术创新。 
    奖项中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是反映中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在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中,这两个重要奖项的获奖项目总数和质量都有显著提高。 
    在历年奖项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都曾出现空缺,后者甚至在2004年度之前连续空缺6年。2006年度,则有2项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此外,还有“歼十飞机工程”1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反应堆”等20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这些项目在科学理论、技术原理或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方面有明显的创新。”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负责人说。(据新华网)

版权所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E-Mail:nosta@mail.nosta.gov.cn 联系电话:010-68581762